一般人對於國文和英文,也許都不排斥,

但是也都不會到很「熱愛」的程度。

有些人覺得語文科就是一堆哲學思想,不能當飯吃。

有些人覺得英文就是一大堆單字的組合體,我為什麼要背。

也許大人、或是老師都常說:「英文是一個基礎,以後很吃香」這種話,

什麼大學課本全部都是原文書啦....以後出去找工作英文很重要...

這種例子各位高中生一定都沒少聽過。

 

但是,我們撇開這些基層的東西不說...

簡單來說,語文科就是一種「文學」。

你可能覺得:「文學就是一種很深奧很難懂然後很文藝的東西。」

那我們換個方式說吧。

很多人喜歡看電影、看動畫、看電視劇,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

其實上述的這些都是「文學」的簡化版。

也許它們沒有那麼深奧、那麼艱澀難懂,但是兩者要表達的概念是一樣的。

為什麼我喜歡國文、英文,喜歡看電影、看動畫、看電視劇,

就是因為它們都充滿了「愛」。

 

我曾經因為看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而對死亡這件事情完全改觀,

整整一年的時間,我常常晚上躲在被窩裡哭,

因為我無法面對「如果我的家人去世了,我該怎麼辦」這個問題。

然後我發現我的眼淚並不會對整件事有任何幫助,

我真正應該做的,就是「珍惜跟人相處的時間」,不要讓自己有遺憾。

這是電影帶給我很重要的一個衝擊、一個反思。

 

《海賊王》教我人要有夢想,然後不要怕那個夢想很可笑,很不可能。

《交響情人夢》開拓了我對古典樂的視野,也促成了我開始學鋼琴的緣分。

《萬花筒之星》教我做事情不要放棄,每件事情只要用心,沒有做不好的。

《流星花園》讓我第一次知道什麼是愛情,那是一個不因為身分階級而改變的東西。

宮崎駿所有的電影都在教我怎麼愛人、愛自己,還有被別人愛。

這些是動畫教給我的。

 

在看電視劇的時候,我喜歡《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程又青的坦率還有豪邁的個性,

喜歡《來自星星的你》中千頌伊沒有心機、勇敢追愛的精神。

因為看了《請回答1997》,我發現過去有很多的「純粹」值得我們去回憶、去感受。

這些是電視劇帶給我的啟發。

 

那這些跟國文課、英文課有什麼關係?

 

我喜歡做連結。

當你在批評《傲慢與偏見》好古板的時候,

很抱歉,你每天晚上追著看的《繼承者們》就是以《傲慢與偏見》為雛型。

很多故事為什麼會成為「經典」,並不是為了讓你罵他們「好老套、好無聊」,

也不只是因為它們流傳了很久,而是因為它們已經化身成很多不同的姿態,

根深蒂固的存在你的生活中了。

 

當國文課上到魯迅的「禮教吃人」的時候,我們正在被教育體制壓在教室上課,

我很想告訴魯迅:「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英文課上到Advertising(廣告)的時候,想到了廣告女王全智賢,

正好可以和電視劇中的「置入性行銷」做連結,

然後又在課本的圖片上看到有全智賢在《來自星星的你》中穿過的衣服,

常常會覺得會心一笑,課程好像也不那麼枯燥。

 

我喜歡語文科,因為他們是一種「人文素養」,

不為了考好大學,找好工作,純粹只是為了讓你「做一個更好的人」。

我學會了珍惜時間、學會愛自己、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夢想....

而這些東西是一條條數學公式、元素符號所不能取代的。

 

今天是月考前夕,為什麼我還坐在這裡打文章?

因為我經過了好多次的月考,我曾經害怕過、有壓力過,

現在,我想好好地、很平靜地迎接它,

然後很冷靜的考完它,開心放我的暑假去。

----------------------------------------------------------------------------------

2014.06.25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