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696.JPG

其實台南行回來後並沒想過要寫文章來記錄這段旅程,

一方面是已經在相簿裡面交代得很清楚了,

另一方面是我有自己買一本筆記本寫了整趟旅程的規劃和過程。

感覺好像沒有必要再寫一篇文章,但是最近國文課在上楊牧的〈壯遊〉,

看了文章後,覺得裡面有好幾處都讓我很有共鳴、深有同感。

所以我決定從〈壯遊〉這篇散文出發,回顧一下我的台南行。

       內的文字皆摘自〈壯遊〉內文

版條線花園

 知道17世紀以後每一個詩人都必須體驗過一次所謂的「壯遊」(Grand tour),

 到歐洲大陸去度過一段敏感時光,才算完整的長大了。

旅行這件事對我來說從來都不陌生,打從小學二年級舉家來到台灣,

過後又來來去去玩過9個國家,但是說真的,

跟著家人去「玩」和自己一個人去「旅行」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旅行方式。

這次的台南行,我取了一個完整的名字,叫「愛自己。一個人的府城微旅行」,

旅行的動機我已經講過很多次了,不外乎就是自己去日本旅行的暖身啊、學測前的沉澱、

送給自己的18歲生日禮物、一個成年禮之類的理由。

但說起這次旅行的淵源,我想要從我的爸爸開始講起。

爸爸是我開始各種旅行的啟蒙老師,爸爸自己就曾經在30幾歲時一個人跑遍了中國大江南北,

9次大大小小的旅程,幾乎整個中國他都去過了,還因此生出了兩本書。

楊牧在〈壯遊〉中寫到「火車是最浪漫的交通工具」,我一看到這句就馬上興奮地跑進爸爸的房間,

跟他分享這句話,因為他的中國壯遊就是使用火車當作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所以老爸的中國壯遊也有個名字,叫「坐火車遊盛唐」。

當然啦,爸爸的中國之旅是真正的「壯遊」,相比之下我的台南行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但如果爸爸沒有這樣的親身經歷,或許我就不會想要,或是根本不會想到要鼓起勇氣自己去旅行。

「小寶,但願有一天,你也能像老爸一樣去壯遊。」

這是5年前爸爸在送給我的那本《杜甫的五城》中的題詞,

當時我根本沒想過要像老爸一樣去壯遊,也沒想過要一個人去旅行,

台南行只是一個暖身,而我相信我以後一定會再踏上更大的旅程,一個屬於我真正的壯遊。

萬屋砌室

 有時單獨旅行最能體會環境。你一個人在陌生的地方顧盼尋覓,

 說是看風景,其實是在看自己如何在看風景。

 那時你的心思最敏銳,精神最飽滿,周圍一點聲響,一片色彩,

 任何細微的變化都逃不過你急切的捕捉,那麼好奇,那麼準確。

這段話我真的不能同意更多了,一個人旅行沒有人可以和你交談,

所以你自然就會去注意周遭的環境、人與物。

我在台南的第二天深深的體會到這種感覺,明明只是在餐廳吃一碗意麵,

卻會因為店員的一個貼心舉動感動不已,覺得特別快樂。

在321藝術聚落時,明明只有兩間開放參觀老房子,裡面展示了一些畫,

但我卻可以赤腳坐在嘎嘎作響的木地板上,聽著唱機裡播放的披頭四老歌,

看著屋外的雨,就這樣呆上一兩個小時。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或是跟很多人一起旅行時遇到這樣的情景,

一定會覺得很無趣、沒什麼好看的、不值得一提,

但一個人旅行時卻會覺得很有趣,有種心靈被洗滌乾淨的感覺,

因為所有的感官都會被放大到極致,去捕捉一切細微的變化,

而我們的心思如果能想得更細膩、更遠,會為旅行添加更多樂趣。

一個人旅行一點都不覺得寂寞,因為光是要注意周遭的狀況,

又要跟自己的內心進行一堆對話,感嘆這個好美、那個看起來也很有趣,

早就沒時間煩惱自己是不是很寂寞啦!!

孔廟紅牆

 你何妨就在內心先確定一個廣泛的目標? 

 先在家裡勾畫出完整的憧憬,布置一些可能發生的情節,

 以想像的陌生世界為背景,把自己的血肉之軀投射進去,然後出門。

不管是爸爸帶我們去旅行,或是這次的台南行,

老爸都要求一定要有精細規劃和萬全準備才能出門。

所以在做行程規劃的時候,每次都是用想像的方式,先在腦海中的世界玩過一遍,

確定自己沒有漏掉的細節或是可能遇到的突發狀況,才算合格。

現在很多人提倡不帶地圖,跟隨自己的想法或心思隨便亂走的旅行方式,

這樣的旅行在我們家是不成立的,雖然舒國治認為這樣的旅行是最高等的旅行,

但以實際的層面來看,沒有地圖、沒有準備怎麼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怎麼知道哪裡好玩?

如果想學人家文青一下,跟隨自己的心思亂走的結果可能就是迷路或被送到派出所....

就像楊牧說的,或許精細的計畫會使我們對旅行抱著過高的期望,最後還可能大失所望,

但這樣的旅行是有目的和意志的,是一種考驗和探險。

台南火車站

以上就是看完〈壯遊〉之後的心得,以及跟自己去台南的心境連結,

如果沒有自己去旅行過,就出去走走吧?

很近也好,很遠也好,走到陌生的地方去感受不一樣的環境與人事物,總是好的。

---------------------------------------------------------------

2016.0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