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場演唱會就獻給最喜歡的歌手真的是很開心的事情,從10月搶完票就一直期待著,一直練習應援,然後終於到了去見知恩的那一天!早上9點起床,化了妝,因為這次演唱會4點就開始,我知道知恩都會唱至少三小時,為了讓自己晚上不會太餓,就決定去吃學校附近的韓莊,點了泡菜炒飯,加上小菜無限吃,真的飽到晚上回到輔大也還是不會餓XDDD 然後本來都已經算好餐廳旁邊就有公車可以搭到機場捷運,沒想到我竟然忘、了、帶、手、機!!只好再回去宿舍拿~明明出門前還清點了很久「票帶了沒、螢光棒拿了沒⋯⋯」連要鋪在椅子上的墊子都拿了,就是忘記最重要的手機XDDD 本來預計一點可以到的,因為這個小意外延遲了半小時~

 

IMG_5706.JPG

 

從輔大最近的泰山貴和站搭到林口體育館所在的體育大學站只要一站!車程大約6-8分鐘就到了~對很多人來說超級偏僻的林口體育館,對輔大人而言就跟市中心一樣方便啊XD 難得有從輔大過去那麼近的地方好開心~之前坐機捷都很少人,今天意外車上人爆滿,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是要去演唱會的!到體育大學站時的時間是下午1:18,已經有很多Uaena一起出站!

 

IMG_5707.JPG

 

搭手扶梯的時候發現前面的小哥背包上掛著《德魯納酒店》裡面滿月的房卡吊飾!

 

IMG_5708.JPG

 

從體育大學出站後大概要走7-10分鐘才會到林口體育館,不過完全不用擔心怎麼走,因為直接跟著Uaena大隊一起前進就好啦~!突然想到Uaena Song裡面有一句歌詞說「今天也作為Uaena 開心地上班去,上班去!」大概就是這個心情吧XDD

 

IMG_5719.JPG

 

林口體育館之前是世大運的主要場館之一,可以容納1萬五千人左右,這次演唱會開放8000個位子,兩天合計有一萬6千個Uaena來看知恩!!

 

IMG_5730.JPG

 

請路人幫忙拍的XD 每次化完妝都還是覺得自己很像如花XDD

 

IMG_5723.JPG

 

一到體育館就馬上去排拿小卡的隊伍了,超級超級長的,不過大概排了10幾分鐘就拿到小卡了!

 

IMG_5741.JPG

 

除了發小卡的人之外,附近也還是有很多賣吃的攤販,還有賣螢光棒跟自製周邊的,就像夜市一樣啦~逛一逛再上個廁所,就到了整隊進場的時間啦!我正好排在很前面,可以看到門的程度!

 

IMG_5742.JPG

 

入場後大家就根據自己坐的區域,從不同的入口進去,然後就開始在廁所大排長龍!!我在3:20的時候才去廁所,排了超級超級多人,後來連男廁都是女生在排XD 很驚險地在3:48分才上到廁所,衝回位子上就差不多開始了!

 

IMG_5745.JPG

 

我坐的位子看出去的視角,我就覺得視野蠻好的,至少完全不會被欄杆或是人頭擋住,這種事真的是看運氣,因為我覺得我們下面那排就被欄杆擋住了XD 雖然有點氣主辦把離舞台很近又最便宜的票價留到最後才開放,但這次的位子我還滿滿意的~但畢竟只能透過大螢幕看清楚知恩的臉,下次還是想坐最前面看看真實的知恩啊!!

 

IMG_5749.JPG

 

去年辦在南港最慘的就是一整區都是平的,後面根本看不到舞台,而且音響效果也因為場地太平而不是很好,今年終於辦在像個演唱會的場地了啊QAQ 我個人還滿喜歡林口體育館的場地,就算坐在最遠的三樓,也沒有覺得舞台很遠,但還是希望知恩下次可以進軍小巨蛋!

 

 

IMG_5771.JPG

IMG_5770.JPG

 

開演前大銀幕投影著這次的演唱會主題“Love, poem”,台下已經坐滿了人!這次主辦還是一樣沒有賣官方週邊,所以有官方手燈的人大概只有20%,加上後來買外面賣螢光棒的,整體兩度大概也只有50%而已,其實我覺得演唱會有滿場燈海還是很重要的,因為滿場燈海真的很美很美啊~所以看到這樣其實有點傷心,明明IU在韓國是最頂級的歌手,但是來到台灣卻沒辦法辦得跟其他大公司的歌手一樣盛大,總是覺得有點寒酸(這次會場連一個可以拍照的演唱會背板都沒有),希望下次公司跟主辦單位都能再辦得更好更好,讓知恩感受不亞於韓國的熱情~

 

 第一章、Love for Moment(愛的時刻)

*表示我有翻唱過,按下去可以連到我的翻唱影片

1. Unlucky

收錄專輯:Love poem

這次演唱會主題跟新專輯一樣都是“Love poem”,去年的出道10週年巡演“dlwlrma”是以舞台劇的形式呈現,這次則是跟新專輯一樣採用詩集的概念,演唱會分成四個章節:「愛的瞬間」、「愛的訊息」、「愛的意義」、「愛的奇蹟」。第一首歌跟新專輯一樣用Unlucky做開場,這首歌講述的是「人生偶爾也會有不幸福的時候」,在現在很喜歡講求幸運和幸福的時候,IU卻選擇反過來警惕這些幸福和幸運的時刻,就像歌詞中唱的:“Just life, we’re still good without luck”,即使不幸運也沒關係,只要腳踏實地過生活就好了。第一次現場聽到知恩的聲音,第一個感覺是「好大聲」XDD

 

2. Palette (acoustic ver.)

收錄專輯:Palette

第二首是抒情版的Palette,是上一張正規專輯的主打歌,描述的是IU在25歲時的心情,已經懂得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並且對自己更加有自信(這首歌跟後面的23可以對比看看),即使被某些人討厭,卻還是很愛自己的宣言。這首歌終於可以大聲喊出「知恩啊!」這句應援真的太開心了,一直以來都在心裡這樣喊著的名字,今天終於可以大聲喊出來!

 

78132256_2852707731429162_1721370841528139776_o.jpg

 

3. 秋日早晨 

收錄專輯:花書籤2 

秋日早晨是《花書籤2》裡面的第一首歌,前面都是清唱的。這首歌的歌詞其實很有畫面感,是一首很溫暖的歌曲。知恩說來台灣每次額頭上都會長痘痘,原本以為只是巧合,但真的每一次來都會長在額頭,覺得很神奇XD 也說這次沒有時間到店裡吃鼎泰豐,就叫了外送到林口體育館吃~然後說了一些中文,以前都會用中文問「我漂亮嗎?」,這次換成了「我酷嗎?」XDD

 

4. 星期天見面/Friday

收錄專輯:Modern Times Epilouge

星期五見面是我的入坑曲!2014年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就很喜歡,然後就變成粉絲了XD 這首歌是關於「迫切地想要跟喜歡的人見面」的歌曲,是一首很可愛又甜蜜的歌~ 唱完Friday後,知恩用中文說:「我的粉絲們,又溫暖又充滿愛心,嗓門也很大!」然後說她很喜歡嗓門很大的人哈哈哈

 

5.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收錄專輯:花書籤2 

秘密花園算是在《花書籤2》裡面比較偏B side的歌曲,所以這次放進演唱會的歌單裡面還滿驚喜的,但因為Love poem的期中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藍玫瑰嘛!所以放入秘密花園這首歌就格外有意義,而且Blueming的歌詞本來就有一句「只屬於我們兩人的秘密花園」。我自己本來就很喜歡這首歌的鄉村感,演唱會時舞台上放了簾幕,投影出瀑布的感覺很漂亮~

 

 第二章、Love for Message(愛的訊息)

6. 那個人/The Vistor

收錄專輯:Love poem

每個章節之間都是靠VCR銜接的,從秘密花園結束後,VCR的內容就是從大自然的地方切換到了都市,因為接下來的組曲都是比較帥氣,關於「都市人的戀愛」的歌曲,所以我覺得VCR的轉場設計地很不錯!〈那個人〉是這次新專輯的新歌,是一首很慵懶性感的歌曲,視角是從受傷的一方出發,描述被玩世不恭的「那個人」傷透了心之後,卻依然無法忘記他、還愛著他的心情。

 

7. Jam Jam

收錄專輯:Palette

Jam Jam是Palette專輯裡面,跟Black Out、昨夜的故事並列為李知恩三大「喝了假酒」系列的歌單XDD 其實我覺得這首歌就是IU版的Plastic Love,表達的是現代人的速食愛情,「既然無法掏心掏肺地愛,那就不要再說些花言巧語」,是一首把愛情的真面目血淋淋攤開的帥氣歌曲。

 

78828931_2852707948095807_4198384287650676736_o.jpg

 

8. 23

收錄專輯:CHAT-SHIRE

 

23是我最喜歡的CHAT SHIRE專輯中的主打歌,Palette講述的是IU二十五歲的心情,23講述的則是她23歲的心境。介於「女人」跟「女孩」中間,不管做什麼都有點矛盾、不確定的感覺,既想成為大人,卻又不想脫離孩子的一段過渡期。即使已經過了23歲,IU卻還是把這首歌放到了歌單裡,也許是想跟過去的自己說聲「我愛你」吧!唱完後知恩說她不知道會穿露肚臍的衣服,所以中午吃了很多,露出肚子肉有點害羞XD

 

79315615_2852708064762462_3320648201056288768_o.jpg

 

9. BBIBBI

BBIBBI是kpop很流行的「獻給酸民」系列的歌曲之一,歌曲描述的是不要對人們的私生活有過多的干涉,BBIBBI代表的是警告時吹口哨的「嗶嗶」聲。IU說感覺台灣特別特別喜歡這首歌,每次唱到BBIBBI的時候都很興奮,然後要開始唱之前發現我們好像窸窸窣窣在準備什麼,就說「你們是不是準備了什麼?」我們說「啊尼啊啊尼啊(不是不是)」IU就說:「我不要期待就對了?」結果我們還是準備了紫色的警告牌應援,在知恩唱到「Yellow CARD 越過這條線就是犯規了」,我們要喊「嗶嗶」並且舉起紫色的小卡XD 知恩表演完後說「你們說沒有準備的!騙人!你們說謊了XDDD」還說我們是不是租了場地來練習哈哈哈哈哈

 

10. Hold My Hand

這首是我個人比較不熟的,是IU在2011年為韓劇《最佳愛情》演唱的OST,知恩說高音她來唱,叫我們唱「내 손을 잡아(抓住我的手)」這句就好,但我實在是不太會唱這首歌就只好靜靜聽了XD

 

64427024gy1g9jtvx5bhmj20w01kwtmr.jpg

 

11. 昨夜的故事 *

收錄專輯:花書籤2 

因為《請回答1988》的關係,我原本就很愛這首歌,而且在寫《花書籤2》的賞析的時候,我就說過我其實還是喜歡原唱的版本更多一點。但不得不說這首歌現場真的是嗨爆了!!大家一起「喔!喔!喔!喔!」真的超爽!!!真的很像喝醉酒在夜店亂叫哈哈哈哈! 〈昨夜的故事〉講述的是在參加完一場熱鬧的派對之後,隔天獨自一人的寂寞心情,也是「喝了假酒」系列的歌曲之一XD

 

12. Blueming

收錄專輯:Love poem

Blueming是這次新專輯的主打歌,知恩還特地親自錄了應援法教大家,所以現場的應援真的超級大聲!!知恩一開始也笑了,還說「真的好像在韓國唱一樣」,覺得超級感動的啊!!大家一起整場應援的感覺真的太棒了QAQ

 

 

 第三章、Love for Meaning(愛的意義)

13. 你的意義 *

收錄專輯:花書籤

第三章是「愛的意義」,VCR的內容大概是不同年齡層的人都在寫信,傳遞彼此的愛意。這一段都是IU最擅長的抒情歌構成,第一首用了最常在婚禮上唱的〈你的意義〉開場,歌詞表達的是對一個人的任何樣子、任何小動作,對自己而言都有很大的意義。

 

14. 膝蓋 *

收錄專輯:CHAT-SHIRE

膝蓋是IU的自作曲,是以她的奶奶為原型創作的歌曲,也是知恩後來眾多「晚安曲」中的第一首。IU說小時候總是喜歡枕在奶奶的腿上,讓奶奶順著她的頭髮,這樣就可以很安心地睡著,在IU所有的歌曲裡面,她自己最重視的就是〈膝蓋〉、〈心〉以及〈夜信〉。〈膝蓋〉後來收錄在《CHAT-SHIRE》裡改用鋼琴編曲,不過這次演唱會使用了最一開始的吉他伴奏。

 

78322684_2852708101429125_592145435997503488_o.jpg

 

15. 孤獨的總和(原唱:吳汶芳)*

歌迷們都知道知恩每到一個國家,都會用當地的語言唱一首歌,目前為止已經唱過很多中文歌,這次選唱了吳汶芳的〈孤獨的總和〉。其實外國藝人,尤其是韓星唱中文歌並不是什麼很稀奇的事,但我覺得最珍貴的是知恩每次都是帶著真心在挑歌,而不是單純因為這首歌很紅才唱的。她說這首歌是從台灣粉絲推薦的歌單裡面選出來的,其他推薦的歌曲還有五月天、林俊傑的歌曲,但是她覺得〈孤獨的總和〉的歌詞實在太美了,於是就選了這首歌。在演唱之前,知恩說:「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像這首歌的歌詞一樣就好了」,過後聽到她唱著「因為孤獨的總和/讓我們相互依偎著/擁抱彼此的感傷/即使不能擁有/我們是孤獨的總和/所以相聚了/因你而起伏的感受/怎麼掙脫」聽到她唱這些句子的時候,眼淚很自然就能掉下來,再回想到她這陣子所經歷的悲傷,以及她演唱前說的那些話,真的就是從頭哭到尾。正好下一首又是這次專輯最悲傷的〈搖籃曲〉,知恩大概也心疼我們一直哭,所以讓我們一次哭個夠吧XD

 

16. 搖籃曲

收錄專輯:Love poem

搖籃曲是IU在拍攝Netflix的短篇電影“Persona”中的《走在夜裡》時產生靈感所寫下的歌曲。《走在夜裡》講述的是死者在夢境中與活著的人相遇在夜裡漫步的故事,其中有一句台詞我印象一直很深刻:「夢境和死亡,都沒有定所,無處可去,終將被人遺忘。」IU表示〈搖籃曲〉是這次專輯中最悲傷的歌曲,其實本來已經覺得應該沒有比Love poem更悲傷的歌了吧,沒想到〈搖籃曲〉的歌詞真的⋯⋯第一次看到歌詞時就忍不住大哭了。大家都知道IU前陣子因為雪莉的逝世一直處於心情低落的狀態,在光州的首場演唱會時,IU在唱了這首歌後就因為太悲傷而在台上哭了(想瞭解詳情可以點這裡)。

 

17. 夜信

收錄專輯:Palette

演唱夜信之前,知恩因為太好奇第一排中間坐著的三位長輩,就問他們是不是粉絲,阿姨們說是親戚介紹來的,知恩問「知道我的歌嗎?」,阿姨們說不知道,但是說聲音很好聽XD 知恩真的被這三個長輩感動了,還說「最近眼淚有點多,(哽咽)啊不行不行,不能現在哭出來,哈哈哈!」所以我也希望大家不要再過度揣測這三位的來歷了,知恩不是說大家要相親相愛的嗎?至少演唱會因為這三位長輩進行地很溫馨就好了~

 

 第四章、Love for Miracle(愛的奇蹟)

18. 昭格洞 *

收錄專輯:徐太志-《昭格洞》

第四章是「愛的奇蹟」,這次主視覺的藍玫瑰的花語就是「奇蹟」,VCR裡面則是運用了很多時鐘的元素,我認為想要表現的是「過去與現在」,這個部分的歌曲也都是編制比較龐大的童話系歌曲居多。這次歌單裡面竟然唱了昭格洞,其實一開始我非常驚訝,而且是從光州演唱會開始,每一場巡演都沒有落下地唱了。其實這首歌嚴格來說並不是IU的歌,而是徐太志前輩邀請IU一起合作的歌曲,這首歌的背景講述的是韓國在1980年代的戒嚴時期,在極權政府的統治之下,很多人會在某天就突然消失。因此歌詞中提到「那晚我一夜無眠/不能睡著呀/一閉上眼睛就會消失」以及「這世界也會被顛覆吧/要抓牢啊/不一會就會消失」。

這首歌並不算是很熱門的歌曲,IU之前也不常在演唱會唱這首歌,這次特地添加到正式的歌單裡,而且就算是海外場也沒有拿掉,還放在「過去與現在」的環節,背後的意義我想已經暗示地很明顯了。韓國在1980年代經歷過的暴政,香港現在也在經歷著,過去與現在產生了連結,世界也並沒有改變。雖然IU這次因為目前的動亂沒辦法到香港開演唱會,卻仍然對這個地方表達了她的關心,因此我覺得這次演唱會能聽到昭格洞是最感動又最有意義的一首歌。

 

78703895_2852707374762531_502300363752210432_o.jpg

 

19. 紅舞鞋/The Red Shoes

收錄專輯:Modern Times

IU的所有主打歌裡面,我一直都很喜歡紅舞鞋!!這首歌是IU的「童話系三部曲」的最後一首,前面兩首是Good Day跟You & I,因為Modern Times整張專輯都是偏向爵士風的歌曲,因此紅舞鞋也充滿了復古爵士舞廳的風格。歌詞描述的是童話《紅舞鞋》的故事,女主角穿上紅舞鞋之後就一直跳著舞,無法停下來。「迷失在陌生的時空旅行中找到你」、「也許你已經忘了我,希望能凍結你我的時間」這幾句歌詞其實跟You & I有一點關聯,所以放在這個順序唱也蠻適合的~

 

20. 時間之外

收錄專輯:Love poem

〈時間之外〉是八年前的〈你和我〉的續作,〈你和我〉講述的是因為存在於不同的時空而無法相愛的故事,這次的續作則把兩個主角拉到時間之外的空間,讓這個故事有一個美好的結局:)我參加的這場在這首歌做了一層一層亮起來的藍白海,真的超美的啊QAQ

 

21. You & I

收錄專輯:Last Fantasy

〈你和我〉幾乎在每次演唱會都是壓軸,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定要用這首歌做結束才有感覺XD 能夠大聲喊出最重要的那句「IU真不錯!」真的太開心了!!

 

 安可 

22. 好日子/Good Day

收錄專輯:Real

好日子幾乎每次都是在安可唱,其實蠻喜歡知恩有一天能夠不要再唱這首歌了,唱了三小時還要唱三段高音,每次看了都覺得好心疼。雖然是第一首成名曲,但這麼多年來,IU早也成為不靠「三段高音」也可以獨當一面的歌手~ 另外12/1的三段高音有點小失敗XDD 不過11/30的真的很完美!

 

23. Love Poem

收錄專輯:Love poem

安可第二首是壓軸的Love poem,知恩在演唱之前說:「你們橫越著1456公里傳遞給我的愛,我一直深深感受著,真希望大家也能感受我的心意 ,我會好好努力的(這段是講中文)雖然我一年頂多一兩次來這裡,沒有辦法這裡一些小事知道的非常詳細,不過我認為人們生活的地方應該都是大同小異的。在現場的粉絲們裡面,可能有些人覺得過一天都覺得很累、沒有甚麼有趣的事,有些粉絲呢,可能很擔心或者很討厭明天開始的下一周,雖然我等下要演唱的歌曲是給大家一個小小的加油,如果大家聽到這個為你加油的聲音而感到喜歡的話,帶著好奇心,我們明年再相見吧?你們這一年下來好好的過日子沒問題吧?」然後最後用中文說了「我們好好呼吸吧」QAQ

 

IMG_5841.JPG

 

 安安可 

24. 心 *

收錄專輯:CHAT-SHIRE

IU最有名的就是不斷地安可、安安可、安安安可XDD 安安可的部分是獨立於演唱會之外的時間,跟這次演唱會的主題沒有關係,IU也會重新穿上私服上台,讓粉絲點歌當作安可曲。第一首是知恩指定要一起唱的〈心〉,每次演唱會這首歌都是Uaena跟IU一起合唱的,是知恩自己非常珍愛的一首歌。聽說去年來台灣沒有唱到,今年有幸可以一起合唱真的很開心QAQ

 

78772641_2852708224762446_9097461437030203392_o.jpg

 

25. Rain Drop

收錄專輯:Nitpicking

其實很好奇讓粉絲點歌到底是怎麼點的,這次很多粉絲直接把歌名寫在板子上舉起來,讓知恩笑說台灣的粉絲很聰明,連韓國都沒有人這麼做XDD 接著就唱了Rain Drop~

 

26. 乘火車/Taking a Train(清唱一小段)

收錄專輯:IU...I'm

這首歌是知恩走下舞台,問三位長輩想聽什麼歌,伯伯竟然說出了這首連我都不知道的歌XD 因為樂隊沒有準備樂譜,知恩就現場清唱了一段,這首歌是收錄在第二張迷你專輯IU...I'm的歌曲。

 

27. Lean On Me(德倫納酒店OST,原唱:10cm,清唱一小段)

很多粉絲也喊了《德魯納酒店》的OST,很多人希望能唱IU自己唱的Happy Ending,知恩嚷嚷說Lean on Me跟〈以你為名的詩〉這兩首都不是她的歌,但還是清唱了一小段Lean on Me XDD

 

29. Hey

收錄專輯:Growing Up

Hey是每次在韓國繞場的時候常唱的嗨歌~

 

30. Merry Christmas In Advance

後面IU把選歌的任務交給了吉他手XD 吉他手就選了預祝聖誕快樂,去年知恩是在聖誕節來台灣的,所以也有唱這首歌,今年沒辦法一起過聖誕節,但是在12月的第一天唱這首預祝聖誕快樂反而更有感覺啊~最喜歡看舞者們的千手觀音(欸不是XDD)

 

IMG_5831.JPG

 

31. 這一刻 *

收錄專輯:Palette

其實在場真的很多人選了Ending Scene,我想知恩應該有聽到才對,但一直沒有選這首歌,也許是想用開心一點的歌曲做結束吧~本來請貝斯手選最後的安可曲,但貝斯手太善良了實在是選不出來,最後是鼓手哥哥選了這一刻!

 

78731819_2852708378095764_6676148335142764544_o.jpg

 

這次演唱會度過了很幸福的一天,知恩啊~我們明年再見啦~~回到輔大買水煎包時還被老闆娘說「你好白!真的好白,我以為只有臉白而已,但你是脖子跟手也很白!」還問我是不是混血兒XDDD 可能白到阿姨以為看到鬼了吧哈哈哈哈!

 

IMG_5803.jpg

 

2019.12.08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