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搬出了大學以來住了三年的勵學宿舍,下午4點又趕著去遠在永安市場的前景娛樂面試(還下超大雨),但面試的過程真的太驚心動魄了,真的只能用驚心動魄來形容,不寫下來我一定會後悔,本來打算記在手帳就好,但我果然是懶得寫那麼多字的人啊XD 所以詳細內容就記到這裡啦!

 

  老實說我本來以為我被刷掉了,因為實習生的報名截止日是6/14,但是23號才接到面試通知,雖然去之前職員就有告知是由創辦人(!)親自面試,但實際見到本人還是蠻緊張的!面試我的除了創辦人之外還有製作開發部的女員工(忘了叫什麼XD)。從這裡開始這場面試就變得非常與眾不同,因為一開始創辦人看了一下我的履歷,然後第一句話並不是叫我自我介紹,而是問我:「你是哪裡人?」老實說,因為這份實習是無薪的,我本來沒有打算說自己是外國人,沒想到第一個問題就是這個,所以我就說我是馬來西亞人。很意外的是創辦人完全沒有訝異的表情,甚至好像已經知道這件事一樣,繼續問我畢業後要怎麼留在台灣工作,我就大致說了外籍生留台工作的評分機制,然後再提了現在打工申請的工作證等等。

 

  我沒有在履歷中提及我是外國人,也許是因為地址不像一般住家(我寫宿舍的地址),所以創辦人才會猜到我是外國人。因為最近要如何留在台灣工作就是我最大的煩惱,我完全沒有想到創辦人會主動問起這些事情,甚至他也瞭解外國人工作的扣稅機制,絕大部分的面試官通常都不瞭解這些。我一直覺得外國人這個身分對我找工作來說是一個最大的阻礙,所以能不提我都會盡量不提,但創辦人願意主動提及讓我覺得非常非常感動。後來他甚至也問起我畢業後打算在哪裡工作,簡單跟他說明了我從小在台灣長大、父母現在退休回到馬來西亞的狀況後,我也告訴他我會想留在台灣工作的想法。這是我在台灣13年來第一次看到有人對我是外國人這件事情沒有表現出任何訝異,果然多點人生歷練的人就不會被這種事情嚇到了啊XD

 

  過後創辦人再看了一下我的履歷,然後跟女員工說:「開一下這個,我覺得這個有點意思」,女員工就打開了我自己設計的個人網頁。我其實很意外創辦人竟然會對我自己設計的網頁很感興趣,我以為重點會放在拾光那邊,但創辦人接著要求打開我網頁上有展示的攝影作品,然後開了「停泊者」那本相簿,並請我簡單講述一下停泊者的理念,我就開始說覺得自己一直在漂泊,到了台北後覺得這裡是一個停泊者流浪的地方吧啦吧啦⋯⋯(寫評論的最會掰)創辦人莫名好像很喜歡我的攝影作品,還說我的攝影作品很「大氣」,相對的設計作品就沒有那麼大氣XDD 因為設計作品還停留在仿造別人設計的階段嘛~~

 

  我這幾天其實為了這場面試有看了一些創辦人的訪談以及電影發行的文章,但有關電影發行的產業問題創辦人一個都沒有問,反而是透過我的作品下手,用旁敲側擊的方式來推測我的人格特質是否適合這家公司。除了看網頁作品、攝影作品跟設計作品之外,當然也有看拾光的部落格跟IG粉專,創辦人有問我目前比較著重經營哪邊,我是回答兩邊的經營方式不太一樣,但都算是滿活躍在經營的。IG的部分他看了《蜂蜜之夏》的心得,我大概說了一下IG會做的小特輯(ex. 拾光壽星日)以及一年一度的大特輯,部落格則是看了《我們與惡的距離》,因為當時的文章我分成三個大主題(新聞、法律、精神疾病)來寫,創辦人就問了我幾個針對與惡的問題,比如說為什麼我會覺得劇情跟我原本預想的很不一樣?以及我認為三大主題中哪一個主題寫得最好?我的回答是新聞的部分。

 

  過後創辦人主要針對我未來想從事的職業做詢問,比如說我認為自己是適合走行銷(影評人)還是創作(編劇)的人?是不是重度網路使用者?閱讀量大不大?有沒有使用Twitter?會不會看大陸的網頁(豆瓣之類的)?以及想像自己三年後、十年後在工作上會變得如何?(我回答三年後的我會推銷出一部成功的電影哈哈哈哈)會不會想要自己創業?(我說不會,因為我不太喜歡冒險,但其實電影發行業也算是滿高風險的產業⋯⋯)前景娛樂跟其他電影發行商比較不同的地方是他們也有自己製作電影,這次的實習其實分成三個部門,有製作開發部(比較偏向創作類型)、國際發行部(引進影展外片或把國片推向影展)以及電影行銷部(國內的電影特映會、FB小編等),我說我比較想去國際發行部。大概講完之後就差不多結束了~

 

  真的覺得這場面試超高質量,跟一般制式的面試完全不一樣,這次實習其實不限名額,完全是看緣份跟資質,創辦人之前寫過一篇有關前景實習的文章(點我),真的感覺是很用心在對待員工的公司。面試完出去瘋狂大口呼氣,雖然面試過程都能夠侃侃而談,但情緒一直很緊繃,一放鬆下來才發現自己好像都沒什麼呼吸,在回家的捷運上還輕微暈車XD 結果今天就收到了錄取通知!如果未來真的能留在前景工作的話,今天應該會成為我的人生highlight之一吧~期待過後去實習的日子!

----------------------------------------

2019.0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