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 3.png

Day 1Day 2Day 3Day 4Day 5Day 6Day 7Day 8

行前&緣起篇戰利品1戰利品2戰利品3

 

IMG_2501.jpg

 

  早安!今天的起床時間是7點。回到東京後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地鐵。因為住在新宿附近,所以不管去哪裡都很近,去到比較遠的上野一帶最多也只要半小時。對平常住在超級偏遠的輔大、不管去哪裡至少都要1小時的輔大學生來說,住在核心區真的很奢侈很幸福很羨慕啊!所以這幾天都臨時多塞了不少景點XD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堅持住在新宿的其中一個原因。雖然住在北七住、淺草、南千住等郊區會比較便宜,但相對的通勤時間就會拉長,所以比較之下我覺得住在新宿還是比較值得的。

 

  基本上只要在8點之後出門,坐地鐵都會碰上上班尖峰潮,所以睽違了3年又再一次體會到晨電的可怕XD 我發現日本人對於晨電的擁擠已經習慣到一種「生無可戀」的境界,每個人在上車時都會把背包換到胸前,然後門開了之後乘客就會一個個自動轉身,用背對車門的方式上車,然後就會毫不留情地往、後、擠!!!!那個擠的力道是真的沒有在客氣的,而且絕對沒有人會說「不好意思」。可能是因為大家都習慣了吧,但一開始還真的是有點被嚇到,但三年前被擠的回憶就一湧而上XD 整個過程都自動到很像機器人的運輸程序,而且又很安靜,覺得這個情景莫名滿可愛的XD 上圖是尖峰時間幫忙把乘客「推」進車廂裡的站務人員。

 

IMG_2983.jpg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到外濠公園賞櫻。我原本並不知道這個景點,是昨天在千鳥之淵看夜櫻時經過千代田區的觀光攤位,那邊免費提供的賞櫻資訊裡面介紹了這個地方才知道的。外濠公園大約有1公里長,也是道路兩旁種滿櫻花樹,中間有一條河的類型。因為這裡並不是有特別管理的賞櫻景點,所以並沒有觀光客,只有上班族、早上運動的市民跟散步的老人,非常喜歡這條街道!雖然人擠人的賞櫻方式也有它的樂趣,但櫻花本來就是到處都有的,有機會可以看到這種只是在市民生活區盛開的櫻花覺得格外親民啊~在這邊度過了一個很舒服的早晨,還撿了一些掉在地上的完整櫻花帶回去做壓花。

 

IMG_3034.jpg

 

  因為昨天到千鳥之淵的時候已經天黑了,覺得沒看到白天的千鳥之淵有點可惜,正好也順路,就再去了一次千鳥之淵。因為昨天走錯路了,所以今天其實是有點抱著要雪恥的心態去的,千鳥之淵其實從「九段下」跟「半藏門」兩個站都可以走到,今天換了一個出口之後終於看到指示牌,其實好好跟著指示牌的話,大概走10分鐘就能抵達千鳥之淵XD 白天的千鳥之淵也還是很多人,但可能時間還早,比起晚上反而沒有那麼擁擠。

 

  上圖就是千鳥之淵最有名的角度,河堤兩邊的櫻花垂落下來,然後有人在河上划著小遊艇。要划遊艇的話要排超級長的隊伍,我又是一個人就沒有去排隊了。

 

IMG_3000.jpg

 

  今天的早餐是高橋一生代言的生茶跟梅干飯糰。再一次發現到茶的美妙!不管鹹食還是甜食都百搭!梅干飯糰則是之前就很想吃,但實際上吃了之後覺得很鹹XDD 在前往千鳥之淵的路上找到一塊空地坐下來吃早餐,剛好看到旁邊有一個叫「昭和館」的大樓,覺得蠻有興趣的,但因為還沒到開門時間,就決定去完千鳥之淵之後再回到昭和館參觀。

 

IMG_3037.jpg

 

  在昨天被擠爆的平台上拍了照之後,轉頭就可以看見NHK的直播台。千鳥之淵因為是很有名的賞櫻勝地,所以每年櫻花季的時候,千代田區的官網就會有一個每天24小時直播千鳥之淵花況的網頁(沒錯就是那麼誇張),讓遊客可以最直接、正確地掌握千鳥之淵的花況。在台灣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一日看三回,有時候想起來要看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就只看到一片黑跟白白的花朵XD 所以到的時候終於看到這台負責直播的攝影機,就默默在心中跟它說了一聲謝謝!

 

IMG_3058.jpg

 

  去完千鳥之淵之後就回到昭和館,之前我完全沒聽過也不知道這個博物館,純粹只是因為「昭和」兩個字就很吸引我。昭和館顧名思義就是展出昭和時代(1926~1989)的文物,我在一樓服務台就買了一堆很復古的明信片,而且它們的明信片一張只要¥50(NTD 14),不買的話真的對不起自己啊!還買了一組中原淳一的少女像系列明信片(請參考戰利品明信片篇)。

 

  買票的時候我問了旁邊的工作人員阿姨海外的大學生能不能算學生票(¥150/NTD 42),阿姨很親切地跟我說可以,還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台灣,她就說她已經去過台灣3次,我就說這也是我第三次來日本。阿姨好像問了我為什麼會想到昭和館參觀之類的問題,反正我記得我跟她說「我很喜歡昭和風(昭和poi)的東西,很喜歡那種懷舊的感覺」,阿姨就說我日本講得很好XD

 

  昭和館真的讓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為裡面不能拍照,所以只拍到一張外觀的照片。一進去就是2戰期間的文物,心情突然間一下子就嚴肅了起來,看著戰爭時期留下的信件、衣物,還有模擬戰爭時期日本人民生活的膳食等模型,當時真的覺得很震撼,還起了雞皮疙瘩。雖然對華人而言,日本在二戰期間扮演的角色很令人痛恨,但昭和館裡面完整復原了日本人民在戰前、戰中跟戰後的生活面貌。我感受到的是不管這個國家是發動戰爭國還是戰爭受害國,人民的痛苦都是一樣的,在這裡簡直就像是看到《螢火蟲之墓》的現實版一樣。

 

  本來只是想看看懷舊的東西,沒有想到會是那麼嚴肅正經的內容,在這邊聽了日本天皇的戰敗宣言、還體驗了防空洞、以及撥打轉盤式的老電話,在這邊度過了很深刻的時間。昭和館總共有6層樓,其中有一層目前正在展出跟奧運相關的文物,所以我也去看了一下。因為現在正在看NHK的大河劇《韋馱天~東京奧運的故事~》的關係,所以在展場看到嘉納治五郎、金栗四三、三島彌彥這些名字的時候覺得非常親切熟悉,還看到了東京1964年舉辦奧運時的入場票、當年的周邊商品等等,覺得很有意思。

 

IMG_3063.jpg

 

  因為千代田區就是東京車站所在的位置,所以就順便去了一下。雖然來日本三次每次都有到東京,但好像沒有真正的到過「東京車站」,看了張維中的《東京模樣》時就對東京車站的老建築很感興趣,就想來看一看。到東京車站時差不多已經是吃飯時間,我就先到車站裡面的美食街找了一家賣咖喱飯的店家,點了他們的商業午餐(¥1000/NTD281),套餐的內容有一杯優格、生菜沙拉跟豬肉咖喱。其實還滿後悔沒有點炸豬排咖喱的,但因為要2000日幣我就有點點不下去QAQ

 

IMG_3077.jpg

 

  到來東京站真的覺得很不一樣啊~雖然新宿也很繁榮,但東京站給人的感覺更加大氣。附近都是高樓大廈,真的是高到會讓人有壓力的那種高度,感覺很高大上XD 東京車站建於1914年,在2012年時有做過一次大型的修繕作業。看《東京模樣》時才知道原來現在的台北車站以前也曾經像東京車站一樣漂亮,但後來為了擴建就拆掉了。日本很令人敬佩的就是他們始終非常重視自己的傳統與文化,絕對不會隨便地拆除建築物。所以東京車站雖然經歷過整修工程,外觀還是維持著1914年的原樣。

 

  來東京車站的另一個目的地是東京的中央郵局(沒拍到照片),裡面有一區專門是賣郵局限定的紀念品,在那邊買了東京車站的明信片。因為我想找的歷代郵筒扭蛋一直找不到,就只好在郵局買第二彈的扭蛋。郵局的扭蛋並不是放在扭蛋機裡面賣的,而是擺出來可以自己挑(但還是有扭蛋殼,所以看不到裡面是什麼),我就用手自己估重量,靠著重量差買到4顆不一樣的扭蛋,我自己都超佩服自己啊!!!因為我是扭完一顆就去結帳,所以一共結了4次帳,結到最後我自己都覺得很好笑,忍不住跟幫我結帳的叔叔說:「これは最後です!(這是最後一個了!)」,叔叔就一直笑XDDDD

 

IMG_3076.jpg

 

  在爬文的時候看到有人介紹KITTE大樓的6樓有一個空中花園,可以看到東京車站,就上去逛了一下。走一走突然覺得這個地方很眼熟,就想到這不是《信用詐欺師JP》的片頭場景嗎!!意外的踩點XDDD

 

IMG_3072.jpg

 

  從6樓看下去的風景,聽說晚上來看夜景會更漂亮。

 

IMG_3065.jpg

 

  來日本很喜歡看他們的水溝蓋,其實每個地區的水溝蓋都有自己獨特的設計,我在鎌倉的時候也有拍。東京的水溝蓋好像都是櫻花形狀的。

 

IMG_3090.jpg

 

  接下來的行程是在新宿車站搭京王電鐵到聖蹟櫻丘站,所以我就順路先回一趟民宿,放下一些早上買的東西。民宿外面的大路上有一家鯛魚燒店,雖然不是什麼名店,但因為很想吃吃看就買了,是現烤的,大概等了10分鐘。拿到的時候真的很燙!為了拍照差點被燙死XDD 一路咬著鯛魚燒走進地鐵,東京的地鐵可以飲食就是棒啊!

 

IMG_3098.jpg

 

  新宿車站是讓旅客聞風喪膽的超大車站,老實說這幾天在新宿確實沒有少吃苦頭,儘管已經做了很多功課,還是有很多指示不明的地方,不過京王線倒是蠻好找的。

 

IMG_3102.jpg

 

  京王電鐵。從這裡開始我的《心之谷》踩點行程正式開始,請搭配OST一起閱讀會更有感。

 

IMG_3108.jpg

 

  因為我坐的是普通車,從新宿到聖蹟櫻丘站將近要1個小時。一路上我就聽著《心之谷》的原聲帶,然後看著車上的乘客,很神奇的是聽完原聲帶剛剛好就到站了!上圖是一對半路上車的小朋友,手上拿著UFO泡麵的氣球,其中一個說「被媽媽發現的話怎麼辦」,我想說你這樣要不被發現也是滿難的啊XDDD 當時的時間大約是下午4點,車廂內因為窗戶非常大,陽光都能夠透進來,非常漂亮。

 

IMG_3107.JPG

螢幕快照 2019-05-10 下午7.46.31.png

 

  我拍的京王電鐵以及《心之谷》中的京王電鐵對比圖。

 

IMG_3114.jpg

 

  《心之谷》的主要取景地就是在「聖蹟櫻丘」這站,名字非常漂亮吧?聖蹟櫻丘屬於多摩市,多摩是東京的郊區。這裡因為是《心之谷》的取景地,2012年開始,聖蹟櫻丘的進站音樂也改為心之谷的主題曲Country Road的旋律。本來很期待聽到進站音樂的,結果實際聽了才發現原來只是進站廣播的開頭播放而已,大概只有3秒鐘XD

 

IMG_3116.jpg

 

  在台灣時就知道聖蹟櫻丘這邊有提供「心之谷散策地圖」給影迷踩點使用,而且還規劃了3個蓋章處讓粉絲可以蓋章留念,所以在台灣就已經查好拿地圖的地方。

 

IMG_3118.jpg

 

  從聖蹟櫻丘站的西口走出去就可以看到這個「青春郵筒」。這個郵筒是2012年時,由《心之谷》的粉絲跟聖蹟櫻丘的商店會共同建立的,是為了致敬心之谷所設立的郵筒。其實這個郵筒並不是真正的郵筒,投進去的信不會被寄出,但是確實是有投遞口的(在門的上面)。這個郵筒設立的意義是想要守護大家的青春,因此郵筒的介紹牌上寫著:「寫下你的夢想或目標,然後投遞到這個郵筒裡,這個郵筒裡的信件不會被寄出,但是會守護著你的努力」。

 

IMG_3117.jpg

 

  郵筒本身真的很精緻,是效仿《心之谷》裡面聖司爺爺開的地球屋造的。上面的窗戶是可以看到裡面的,甚至還擺了小桌子,只是本來應該要放貓男爵的地方變成了一個很粗糙的貓咪娃娃XD 旁邊的告示牌就是心之谷散策地圖,要拿地圖的話必須上去二樓賣場的小桌子。

 

IMG_3123.jpg

 

  我投遞的內容是「希望能趕快跟我的聖司相遇」。其實不知道有沒有寫錯,應該是有啦XD

 

IMG_3126.jpg

 

  其實上到2樓後,這個小桌子也還真不太好找。我一開始走到另一個方向,到百貨公司裡問了店員。因為我不會講《心之谷》的日文,店員好像也不太清楚,我只好照著郵筒旁邊標示的「エレベーターホール(電梯大樓)」問她,結果她就向我指了對的方向!其實在台灣時有點擔心地圖會不會已經被拿完之類的,畢竟心之谷已經是1995年的電影了,但日本這一點真的很用心,三個蓋章處都有厚厚一大疊的彩色地圖提供給遊客。對這個地方而言,心之谷一定已經超越了一部動畫電影的意義,而是成為這個小鎮的一部分了吧?

 

IMG_3132.jpg

螢幕快照 2019-05-10 下午7.42.58.png

 

  從車站對面拍出去的樣子。到了多摩這一帶,交通系統幾乎全都是被京王公司壟斷的,不僅電車是京王線,甚至連計程車(上圖剛好有拍到一輛)、公車都寫著「KEIO(京王)」兩個字。聖蹟櫻丘最具標誌性的建築就是後面那棟有皇冠圖案的京王商場,在心之谷裡面也多次出現過。在電車上就能看到這棟大樓,所以看到它就代表到聖蹟櫻丘了。

 

IMG_3141.jpg

螢幕快照 2019-05-10 下午7.44.08.png

 

  其實這時候已經5點了,走完心之谷散策地圖上的路線大約需要20分鐘的步行時間(單程),我擔心太陽會下山,所以一開始走得比較急一些。上圖中的全家就是《心之谷》的開場,雫去買牛奶,回家被媽媽唸為什麼要拿塑膠袋的那家店。在這邊蓋了第二個章!

 

IMG_3151.jpg

 

  我本來以為聖蹟櫻丘就只是個名字而已,沒有想到可以看到這樣一整條的櫻花街道(這條街的名字真的就叫「櫻花街」),覺得這個季節來真的是來對了啊!而且當時正好是快要日落的時間,是最美的時候。不過《心之谷》裡面倒是沒有畫到櫻花季,主要是以夏天跟秋天為主。

 

IMG_3146.JPG

 

  聖蹟櫻丘的欄杆以及用來擋汽車進入的路阻上面都會有櫻花圖案的裝飾,真的是一個充滿櫻花的城鎮。

 

IMG_3161.jpg

 

  月島雫有聖司還生活在這樣的地方,真的太犯規了啊!!

 

IMG_3157.jpg

螢幕快照 2019-05-10 下午8.05.06.png

 

  在台灣時我很仔細地把所有景點都加到了地圖的app上,但其實靠著散策地圖就可以很放心地走了。雖然路程不短,但其實都只是直線一直往前走而已,所以一路上幾乎都沒有打開手機看地圖,靠散策地圖就可以走。走完車站前面的櫻花街道後,就會走到「霞ヶ関橋」,下面的河叫做「大栗川」,雫曾經沿著川邊走回家。

 

IMG_3165.jpg

螢幕快照 2019-05-10 下午7.50.10.png

 

  其實看電影的時候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實際走了之後,才發現聖蹟櫻丘真的是一個充滿斜坡的地方,所以很多地方都有樓梯做連接,因此《心之谷》裡面也有很多雫在上下樓梯的畫面。

 

IMG_3179.jpg

 

  走了一段上坡路之後,就會來到「いろは坂桜公園」。

 

IMG_3172.jpg

IMG_3175.jpg

螢幕快照 2019-05-10 下午7.56.40.png

 

  鄰近日落,在公園的展望台看到了非常非常漂亮的風景!!上圖可以看到在車站的京王商場已經離得很遠。這個時候真的美到很不可思議,聖司在這種風景下求婚,怎麼可能會失敗啦XDD

 

IMG_3180.jpg

螢幕快照 2019-05-10 下午7.43.11.png

 

  動畫的還原度真的很高,聖蹟櫻丘上坡路真的都是彎來彎去的大彎路,在這邊開車應該蠻不容易的XD 雖然看起來很危險,但其實都有欄杆圍出一條行人道,所以還是很安全的。實際走訪之後終於能夠理解,雫為什麼要把鄉村路改成「水泥路」了XD 但是歌詞寫著:「水泥路/到處都是/砍掉森林/填平山谷/西東京和多摩山丘/我的故鄉是/水泥路」其實是在諷刺多摩地區過度開發的情況。

 

IMG_3187.jpg

 

  彎度真~的~很~彎~~~

 

IMG_3192.jpg

螢幕快照 2019-05-10 下午7.51.33.png

 

  接著就會來到《心之谷》中杉村跟雫告白的金比羅宮神社,這裡是聖蹟櫻丘有名的戀愛神社。不過就小小一間,沒有人管理。

 

IMG_3195.jpg

 

  連戀愛籤也是投幣自助式的XD 這個戀愛籤也是因為《心之谷》之後才有的,看介紹說非常靈驗,也想帶點東西回去,就抽了一個。結果一打開看到「凶」直接大笑XDDDD 連老天爺都不想讓我談戀愛啊XD 上面還很無情地寫著「你的戀愛運今年爛透了,無論如何今年已經沒救了,等明年吧」、「有單戀的人的話千萬不要主動告白,一定會失敗」這類的話XDDD

 

IMG_3196.jpg

 

  再走一小段就會看到一個叫「天受台」的立碑,旁邊的空地看出去的風景非常漂亮。接近日落的聖蹟櫻丘就是一整片粉色的景色,相機其實拍不太出來,但當時的感動還記得很清楚~

 

IMG_3226.jpg

螢幕快照 2019-05-10 下午7.52.21.png

 

  走到頂點就會到這個最重要的圓環!第三個蓋章處就在一家咖啡店前面。走到這邊剛好太陽就開始下山~停了一下拍完照之後就原路走回車站了。

 

IMG_3234.jpg

 

  其實沿路都有公車行駛,但我只是覺得想多走一走,就沒有搭公車,不然要搭也是可以的。

 

IMG_3249.jpg

 

  回到車站時已經天黑了,在櫻花街上的一家甜點店toi toi toi買了一個蒙布朗(¥450/NTD126)。

 

IMG_3250.jpg

 

  多摩市的水溝蓋是小浣熊的圖案!其實我一直分不太清楚浣熊跟狸貓的差別,但《平成狸貓合戰》的背景其實就是開發前的多摩,電影的最後一個畫面是多摩的夜景,後來就成為《心之谷》的第一個畫面,兩者是有點聯繫的。

 

IMG_3262.jpg

 

  回程搭上了特急的車子,半小時就回到新宿了!真的太喜歡聖蹟櫻丘了,整個旅程就好像被施了魔法一樣美好,真的得到了很多感動,等我遇到我的聖司之後一定要帶他一起來!!!回到新宿車站正好遇到超市的打烊時段大甩賣,這一盒10個壽司只要日幣590(NTD166),超划算啊!

 

IMG_3267.jpg

 

  雖然說回到東京就有夜生活,但大部份的百貨公司都只開到9點,其實也沒什麼時間逛街XD 在Loft買了文具之後,再逛無印良品跟GU,好後悔沒在日本的Uniqlo買點東西啊!因為真的好便宜~

 

IMG_3268.jpg

 

  傳說中的歌舞伎町街!其實我只是走進去拍幾張照就出來了XD

 

IMG_3270.jpg

 

  這邊也有一家很大的donkey,新宿的夜景差不多就集中在這裡,但其實路邊也有很多遊民,看了也是滿心酸的。今天的行程到此結束,其實這天是這8天裡面我最愛的一天,真的從早到晚都得到了很多感動~~那麼明天見:)

-------------------------

2019.05.11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