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 3.png

Day 1Day 2Day 3Day 4Day 5Day 6Day 7Day 8

行前&緣起篇戰利品1戰利品2戰利品3

 

IMG_0398.JPG

 Ushio Guesthouse的入口 

 

  早安!這天的起床時間是早上8點。這次住宿的地方叫做Ushio Guesthouse,Ushio就是潮汐的意思。這家青旅位在長谷站走路5分鐘就可以到達的地方,昨天有稍微提到是在「坂之下」這個區域。這次來日本8天,一共住了4個地方,但四個青旅我覺得都選得很好,除了價錢合理之外,他們都座落在市中心、交通便利但是卻又都很安靜的地方。Ushio Guesthouse雖然位在最多旅客造訪的長谷,但是正好跟大佛的方向相反,往大佛的方向人潮非常多,但往海邊這裡的人卻非常少,所以很安靜。後來才知道我旅行的這段時間也是日本當地的春假,所以在鎌倉其實也遇到很多日本當地的旅客。

 

IMG_0750.jpg

 

  Ushio Guesthouse整個建築物是所謂的「古民家」,也就是木造建築。我這次住的民宿都是從大門就必須脫鞋入內,Ushio Guesthouse的床鋪位於二樓,除了最後在東京是睡上舖之外,其他三家民宿我都是睡下舖,算是運氣滿好的。上圖照片是床位旁邊的榻榻米空間,我晚上坐在這邊寫旅行手帳。因為日本的天氣還是很冷,所以這次旅行所有旅館、餐廳都是開暖氣。

 

IMG_0753.jpg

IMG_1207.JPG

 

  每一張床都會附一個床頭燈跟兩個插頭。Ushio Guesthouse的窗簾是很好看的藍染布,早上起床會稍微透光,我覺得很漂亮。這裡唯一的缺點就是浴室真的很小,難怪外國人會在訂房網站上投訴轉身都有困難,慶幸的是我只有在這裡住一晚,後面三家民宿的浴室都非常非常寬敞。除了浴室在一樓之外,二樓的住宿空間也有一間廁所跟兩個洗手台。這裡住一晚是¥3500(NTD964),沒有附早餐。

 

IMG_0779.jpg

 

  早上一起床就先到御靈神社散步,這個神社是《倒數第二次戀愛》裡面女主角在下班後經常到這裡喝酒、跟男主角聊天的地方。御靈神社的前面就是江之電的軌道,可以看到電車從神社前面經過。

 

IMG_0787.jpg

 

  江之電的軌道就是沿著住宅區中間這樣開過去的,所以有很多店家都可以看到江之電直接從你面前開過去。

 

IMG_0474.JPG

 

  走回來就會到力餅家,這家有百年歷史的菓子店就在民宿走路3分鐘的路程。

 

IMG_0847.jpg

 

  今天的早餐是Lawson的おいしい牛乳(好喝牛乳)跟力餅家的權五郎力餅。我以為可以只買一塊,但店員說最少就是10個裝的,所以就買了一盒,我還另外買了一塊力餅,一樣都是紅豆泥+麻糬,但權五郎力餅的麻糬是綠色的,吃起來帶點艾草的味道。おいしい牛乳則是日本很有名的牛奶品牌,上一次來日本沒喝到一直很遺憾,這次終於喝了,但就是牛奶而已XDD

 

IMG_0763.jpg

 

  Ushio也有提供早餐、午餐跟晚餐,這裡就是一樓的用餐區域。其實我不是很確定這裡能不能吃自己的東西,但我早上是在這裡吃早餐,也沒有人看到XD 旁邊就是這次旅行最愛的可愛暖爐!!很多餐廳也是用這樣的暖爐,上面可以擺水壺燒開水~ 寄放行李後就出門了。

 

IMG_1216.JPG

 

IMG_0899.jpg

 

  過後我再度回到鎌倉站,買了豐島屋的鴿子餅乾,然後到小町通逛逛。「吃到日式醬油糰子」是這次旅行的to do list之一,小町通上的夢見屋就是一家專賣糰子的名店,裡面有非常多口味,我買了現烤的醬油口味(¥120/NTD33),焦焦鹹香的Q彈口感非常好吃~

 

IMG_0925.jpg

 

  小町通上有許多拉三輪車的車夫站在路上拉客,可能冬天大家都想走路吧,生意似乎不太好。但因為看了《韋馱天~東京奧運物語》,裡面有個角色就是車夫,所以特地觀察了這些車夫穿什麼鞋子,一看到是穿足袋,就知道日本的傳統果然還沒有丟失,電視劇也不是在亂演。足袋其實是一種襪子,是穿木屐時用的,可以把腳分成兩半,看了《陸王》之後才知道足袋其實一直有在改良,甚至也有專門做成運動鞋的足袋,所以車夫們穿的足袋並不是一般的襪子,而是有鞋底的「足袋鞋」。這些小細節如果不是因為看了電視劇的話,是絕對不會注意到的呢~

 

IMG_0933.jpg

 

  接著來到鎌倉的最後一站:和田塚站的「甘味處 無心庵」。前一篇跟大家講到江之電跟建築物的距離非常近,到底有多近?從上圖就可以看出,左下角的鐵軌跟建築物只有大概3公尺的距離,就是這麼近。所以無心庵的交通介紹是「和田塚站步行10秒」XD 由於鐵軌跟建築物的距離太近,連平交道都蓋不起來,所以只用木板搭了一小條通道當作斑馬線,其實有車子來的話確實蠻危險的。

 

IMG_0953.jpg

 

  在傳統喫茶店吃日式甜點也是這次的to do之一(我就不說幾乎所有to do都跟吃的有關),這個願望在無心庵實現了!我到的時候差不多是12點的午餐時間,其實我就想把甜點當作午餐,因為再不吃的話下午我就要離開鎌倉了~也許是因為才剛到午餐時間,店內只有其他一組客人,非常~非常~的安靜,其他人講話也都是輕聲細語的。再加上店內放著日本古琴、三弦之類的古樂,讓氛圍變得更加靜謐,我覺得是一間很高雅的喫茶店!

 

  我點的是餡蜜(あんみつ)¥750/NTD206。餡蜜顧名思義是一種由餡(あん)跟蜜(みつ)組合而成的日式甜點,「あん」這個字如果沒有特別指是哪種餡,那就是紅豆泥的通稱,蜜指的則是黑糖蜜。除此之外還有寒天、水果蜜餞、紅豌豆、以及求肥(櫻桃下面那兩塊長得很像軟糖的),我在台灣時就很好奇求肥吃起來是什麼口感,因為我覺得很像糖果,吃下去才發現其實它就是經過染色的小塊麻糬XDDD 旁邊那壺其實就是黑糖蜜,無心庵的黑糖蜜給得很大方,這一壺真的不少,另外還附上了一杯茶。

 

  其實我是有做好這個東西可能會不好吃的心理準備的,畢竟日式甜點見仁見智,像我就不愛葛粉,不過這碗餡蜜有夠好吃!!因為早餐已經吃了有紅豆泥的權五郎力餅,再吃紅豆泥確實有點太過甜膩,無心庵的紅豆泥非常綿密,雖然甜度頗高,但我還是硬要把它吃完XD 他們的黑糖蜜並不會太濃稠,也就是說吃起來是比較清淡而不會過甜的口感,搭配無味的寒天一起吃真的很棒,再加上微酸的水果,真的把各種味道融合得很好~這趟旅程真的發現茶的美妙之處,吃完甜點再喝茶真的覺得很解膩!!

 

IMG_0966.jpg

 

  整間店都是榻榻米座位,所以進門前必須脫鞋,店內有一大片的落地窗,落地窗外面就是一個小巧精緻的日式庭園,有小池塘也有紙傘,茶花也正好盛開。我當然是挑了窗邊的位子,整個光線讓食物變得美到不行!!在這裡吃完餡蜜之後就回民宿拿行李,接著就離開鎌倉啦~

 

  前篇有提到這次旅程有兩場大型的轉車,第二次就是從鎌倉要移動到沼津這一段,這次比昨天從機場到鎌倉更緊張,因為前一班跟下一班的距離只有2~3分鐘,也就是說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必須移動到下一輛車的月台才行。再一次感謝在台灣就有仔細做到月台功課的自己,真的很驚險,門一開大家也都直接往外衝,我還帶著行李,但最後也成功轉完從鎌倉→大船→熱海→沼津的三次換車。本來還想說到熱海可以拍一拍照,結果一下車對面火車就已經來了,大概只停留了10秒鐘,根本沒時間拍照XDDD

 

IMG_0990.jpg

 

  沼津是靜岡縣的其中一個市,因為我的下一個目的地是富士宮,但是很想去位在沼津市的愛鷹廣域公園賞櫻,所以中間就安插了一個沼津的行程,正好從沼津到富士宮也是順路的,本來是這麼安排的。但是!!!雖然很驚險地完成了複雜度很高的轉乘,卻在沼津這裡碰了大釘子。首先,愛鷹廣域公園並不在車站附近,必須搭公車才會到,而且公車的班次又很少(大約半小時~一小時一班),所以下車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先寄放行李。在台灣我就查好沼津站的locker在什麼位置,但是!!我本來以為沼津是個小地方,沒想到這裡好像意外的繁華,我到的時候竟然沒有可以寄放大行李的locker了!!

 

  後來很幸運遇到有人正好把行李拿出來了,所以就寄放了行李。這個時候我其實已經錯過了上一班開往公園的公車,想說那就再等下一班吧,就坐在車站附近吃著早上剩下的權五郎力餅,還去Lawson買了很好吃的雞肉串燒,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下一班車的時間了,結果!我搞錯上公車的地方了!!!沼津有兩個公車站,一個是距離車站很近很明顯的市內巴士乘車處,另一個是在比較遠的富士急巴士乘車處,開往公園的巴士是隸屬於富士急公司的,所以必須去富士急的乘車處上車才行,但我一直以為就只有比較明顯的那個公車站,就傻傻在那邊等了。直到我覺得好像有點不對勁,好心的公車司機告訴我必須到富士急的乘車處上車的時候,開往公園的公車已經從我眼前開過去了⋯⋯

 

IMG_1235.JPG

 雖然錯過公車,但意外完成了吃到超商熱食這個to do list 

 

  你可能會想說趕快揮手攔車就好啦!我也確實這麼做了,但我心裡也知道這招在日本是沒有用的。第一,我揮手的地方沒有地方可以停車。第二,就算有地方可以停,但日本是一個非常按照原則做事(反過來說就是不知變通)的國家,我並不覺得公車司機會在規定外的乘車地點停車,所以我又完美地錯過了第二輛公車Orz 因為在這邊已經浪費了太多時間,我不希望到富士宮的時候已經天黑,權衡了一下我決定先放棄公園的行程,今天先直接到富士宮,再看看明天有沒有時間回來這裡。

 

  其實事後回想起來我真的很佩服自己在某些決定性瞬間的果斷,這天根本就是果斷力max的一天。雖然發生這種事一定會有點慌,但我會立刻讓自己冷靜下來,想想看現在對我來說到底要先去哪裡比較重要,接著再想有什麼補救方式。因為晚到富士宮的話會更加拖累到後面的行程,再加上沼津的行程本來就是可去可不去的,所以很快就決定好先放棄這邊的行程前往富士宮,從沼津到富士宮的車程大約是45分鐘。

 

IMG_0994.jpg

 

  雖然沼津的行程可以說是大失敗,但其實在交通費上並沒有多花什麼錢,因為就像我前面說的,鎌倉到富士宮跟鎌倉到沼津的路線其實是順路的,除了白花了寄放行李的500日圓之外跟第二天要再多跑一趟的車錢之外,並沒有太大的損失。儘管有點難過,但是也因此在沼津開往富士宮的火車上跟一位日本歐巴桑聊了一路,算是因禍得福吧。歐巴桑是看到我掛在書包旁邊的鮟鱇魚吊飾才跟我搭話的,我就知道那隻鮟鱇魚一定會為這趟旅程帶來好運的!!!

 

  以下是我跟歐巴桑聊天的過程(記得不是太細了,就寫個大概),我們全程都是用日文對話。車廂是一排過去沒有隔板的那種位子,歐巴桑坐在我右邊的位子。因為我是把背包抱在胸前,所以歐巴桑低頭就看到我的吊飾,然後就伸出手摸了一下,一開始我還有點嚇到,以為我弄到她了,結果她就說了⋯⋯

 

歐巴桑:「這個好可愛呢。是什麼呢?曼波魚嗎?」

我:「啊,謝謝。這個是⋯⋯深海的魚(不知道鮟鱇魚怎麼說,就把那條頭燈拉出來給阿姨看),頭上有燈的那種魚。」

歐巴桑:「很可愛呢。」

我:「謝謝,這是我媽媽做的。」

歐巴桑:「へ~~好厲害好厲害!是怎麼做的啊?」

我:「我也不知道呢(笑)」

歐巴桑:「完全看不出要怎麼做,真厲害。你是從哪裡來的?」

我:「台灣。」

歐巴桑:「啊~我一直很想去台灣呢。我的兒子叫做太平(たいへい),就經常被大家『台北醬』、『台北醬』這樣地叫(太平的日文跟台北很相近)。」

我:「へ~~好可愛啊!!」(笑)

歐巴桑:「你的日語說得很好呢。」

我:「謝謝,因為平常很喜歡看日本的電視劇跟電影,就漸漸會說了。」

歐巴桑:「へ?!只靠看電視劇跟電影就可以說得這麼好嗎!」

我:「也上了兩年的日文課啦。」

歐巴桑:「這樣啊,看電視劇跟電影就能說得那麼好,真厲害呢。旁邊是你的朋友嗎?」(歐巴桑的右邊也坐著兩個拉行李的遊客)

我:「啊,不是的。我是一個人。」

歐巴桑:「へ~ 一個人旅行啊~ 很有勇氣呢。」

我:「是啊,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的海外旅行,但這是我第三次來日本了。」

歐巴桑:「真厲害,除此之外你還去過哪些國家?」

我:「英國、法國這些。」

歐巴桑:「西日本呢?有到過西日本的哪些城市嗎?」(因為靜岡在關東地區)

我:「啊,有的有的。大阪啦、京都啦這些⋯⋯」

歐巴桑:「這樣啊⋯⋯日語真的說得很好呢,對話都沒什麼問題。你也是要到富士宮嗎?」

我:「是的。」

歐巴桑:「我是想去這裡的(指著手上的博物館dm),但時間有點來不及呢。不知道富士宮還有哪些景點。」(當時已經鄰近博物館的閉館時間)

我:「有一個神社很有名(開出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的名字給阿姨看),還有富士宮炒麵(笑)。」

歐巴桑:「啊~對啊對啊,富士宮炒麵很有名,好好吃的感覺。」

我:「順帶一提,後天就要宣布新年號了呢。」

歐巴桑:「是啊~ 換新年號固然是件好事,不過後天只是公布名字而已,正式實行要等到五月呢。」

說到這裡就差不多要到富士宮了,我不太敢問阿姨問題,除了我不會問之外也怕用詞不當會失禮,所以都是阿姨問我問題居多,但最後忍不住很想聊一下新年號XD 因為阿姨趕著要去博物館,所以互相道謝之後我們就各自下車了,真的是很棒的相遇呢~

 

IMG_1002.jpg

 

  從富士宮站走到Tokiwa Guesthouse只要3分鐘,這家民宿隱身在小巷子裡,所以也很安靜。一進門跟老闆說「こんにちわ〜」後,熱情的老闆立刻用日文說:「啊,會說日文啊,台灣來的吧?」XDDDDD 我就只好笑笑說是。這家民宿有一個可愛的女員工姐姐就是台灣人!所以在這邊終於講了第一次中文XD 老闆看到我的琪琪資料夾就說「很喜歡吉卜力嗎?」,我當然就說是的XD

 

IMG_1005.jpg

 

  在民宿放完行李後就開始到附近走走,富士宮其實是個小地方,我會想來這個地方,純粹是因為這裡是《最高的離婚》的女主角星野結夏的老家。結夏在劇中經常說「看著富士山長大的人都很心胸寬大」,因為富士山夾在靜岡跟山梨縣中間,結夏就總是強調「富士山的正面當然是靜岡這一邊啊!」,為了搞清楚到底有什麼不同,所以靜岡跟山梨兩邊我都去了XD

 

  明天就會去比較遠的田貫湖跟白絲瀑布,所以今天就在車站附近走走就可以了。上圖的照片就是在車上遇到的阿姨說她要去的地方,是富士山文化遺產中心,在台灣我就查過,但是我對這種類型的博物館並沒有興趣,就沒有進去參觀。不知道阿姨是否有趕上閉館時間?富士山文化遺產中心的建築是很漂亮的,應該不難看出這是一個倒立的富士山造型,我沒有走近拍,但其實這個建築外圍有一片大池塘,天氣好的話就會倒映出建築物的樣子,有時候也可以倒映出真正的富士山。

 

IMG_1011.jpg

 

  接著就去了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這裡正好有在舉辦櫻花祭,但其實櫻花大概只有三四分開。我要出門的時候老闆正好提醒我要記得帶雨傘,前幾天天氣都很好,我就把雨傘收到行李箱了,幸好有老闆提醒,因為我離開這邊的時候真的就開始下大雨了!在這邊買了一個1000日幣的運勢御守,上面是一個很可愛的富士山日出,象徵運勢像太陽一樣旭日高升。

 

IMG_1030.jpg

 

  江戶屋是一家麵包店,是我在旅遊書裡面看到推薦才來的,在這邊買了咖喱麵包跟靜岡地區才有賣的「朝霧牛乳」,本來是想買炒麵麵包的,但這時已經五點多,可能已經賣完了。朝霧高原是位於富士宮山區的高原,上面有很多牧場。

 

IMG_1036.jpg

 

  晚餐是富士宮炒麵(¥780/NTD214),我忘記店名叫什麼了天啊XD 這家店位在「御宮橫町」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全都是賣富士宮炒麵的,但當時已經開始下雨,而御宮橫町的店家座位都是露天的,所以我就走進旁邊這家有店面的餐廳吃飯,其實有點失策,走進去才發現這間有點像那種騙外國人的居酒屋,所以富士宮炒麵賣得比較貴,也沒有特別驚艷。

 

  富士宮炒麵是非常有名的日本B級美食,甚至這些賣炒麵的店家都會特別標註自己是「富士宮炒麵學會」的成員XD 到底富士宮炒麵厲害在哪?它們必須要符合四個條件:1. 材料有炸完豬油剩下的肉沫。2. 使用蒸麵,所以炒麵的時候麵條不會黏在一起。3. 有灑上沙丁魚粉。4. 配料一定會有紅薑。我覺得確實沒什麼太特別之處,不過麵倒是真的很Q彈,感覺很像拉麵,不管是長相還是嚼勁都有點像橡皮筋,完全沒有一般麵條的麵粉感。

 

IMG_1250.JPG

 

  富士宮車站旁邊就有一家很大的Aeon,本來是打算晚上可以去那邊逛逛的,但我回民宿的時候就開始下大雨,所以6點多就回民宿沒有再出來。一方面也是想好好休息一下,而且也要洗衣服。泡了一杯靜岡產的焙茶(民宿免費提供的)配上從早餐吃到宵夜的權五郎力餅,一邊寫旅行手帳、研究明天的計畫,在Tokiwa Guesthouse度過了一個很chill的晚上~ 當初看上Tokiwa的其中一點就是有提供「半纏」可以穿,半纏可以說是日本室內用的羽絨衣吧,我一直想穿穿看,穿上去才發現它非常輕!而且為了方便做事,袖子的長度大概是7分袖左右,雖然房內有開暖氣其實不需要穿半纏,但還是為了拍照穿了一下XD

 

  Tokiwa的洗衣機就在我的房間外面,因為沒有烘乾機所以只能掛在外面,但我查了手機才發現當時的濕度竟然高達99%!!(應該是因為下大雨的關係)所以我立刻把曬在陽台的衣服拿進屋裡,並且開大暖氣的風量。幸好當天只有我一個人住,衣服可以到處掛,不然衣服絕對不會乾。

 

  明天必須5點起床看日出,所以今天的睡覺也差不多是10點,那麼今天也是到此為止。晚安,明天見:)

----------------------------

2019.04.19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