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息影是用在明星上的,但我覺得這個詞彙是最能夠傳達出我想要表達的東西的字了。

息影公告,是的,這個光看標題就有點令人覺得難過的四個字,是真的。

我,將在10/27號開始,為期兩年,直到2016年4月止,

將不再收看任何電視劇,也不會再撰寫任何劇評。

*2014.10.25更新_

由於《16個夏天》加集至16集播畢,息影將延後至11/4執行。

我的部落格應該還沒有出現所謂的「忠實讀者」吧?

如果有的話,這篇文章就是寫給你們看的。

這個部落格的讀者總共有32個,我不知道有幾個是會常常來這邊看看的,

但不管怎麼樣,我都很謝謝這32位珍貴的讀者,真的很謝謝你們願意成為我的讀者。

看到這裡,可能有很多正在看《16個夏天》分集文的讀者們開始感到很恐慌吧,

所以我要先來說明一下真正息影之前的計畫。

目前我正在看的電視劇有: 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和台劇《16個夏天》

我都會把兩部電視劇的劇評寫完才息影。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沒關係,是愛情啊》將在9/11號全部播出完畢,

我已經寫好3篇《沒關係,是愛情啊》的劇評草稿了,會在9/14當天把所有劇評公開

《16個夏天》會在10/25號播完,因為《16個夏天》我是以分集文的方式在寫劇評,

所以原則上10/26號會把《16個夏天》的所有分集文寫完,然後順便預告一下,

10/11號播出的第13集,分集文將會延遲到10/14或15號才會公開發表,敬請見諒。

以上是息影之前的計畫,我一定會把正在追劇的劇評都完成才息影,

因為要看什麼戲是我自己選擇的,選了就要負責任,尤其是要對每一個來看我的劇評的人負責。

---------------------------------------------------------------------------------------------

下面是我為什麼要息影的原因,沒興趣的人可以按叉叉離開了~

息影的原因~ 其實版主我還只是高中生,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很驚訝吧~

是啊,我不是社會人士,甚至我也還不是大學生,好好的高中生幹嘛來寫劇評啊??

相信來看我劇評的人應該都是比我大的哥哥姊姊們。

如果你們現在知道了你現在看的劇評,竟然是一個比你小的妹妹寫的,不知道有什麼感覺?

是,我不是社會人士,所以我並沒有辦法完全的去體會那些所謂的「社會黑暗面」。

但也因為我不是社會人士,我的劇評裡,才有那些其他大媽們的劇評裡沒有的東西。

我可以看到劇中那些角色們可愛、天真、脆弱、坦率的一面,這些都是世界美好的事物不是嗎?

我有一雙還沒有被社會污染的眼睛,

所以當你因為在看那些勾心鬥角、愛恨情仇的橋段,而跟著角色一起生氣、哭泣、激動的時候,

我可以理性的在一旁告訴你,勾心鬥角、愛恨情仇的背後,一定還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我寫劇評,真的就只是想要帶領大家去看到劇中人性美好的一面而已。

看電視這件事情,在每個人眼裡好像都是一件非常理所當然的事。

下班下課後,回到家,洗個澡,打開電視,邊看戲邊翹腳吃零食,很好啊。

「看電視」這件事對大家而言是一種娛樂,但對我而言,絕對不只有娛樂。

之前有說過,我是從小就被爸媽禁止看連續劇的小孩,

所以從小到大看過的電視劇,屈指可數。

你可能認為我是那種每天一回家就開始翹腳看電視的那種人,那我可以告訴你,

我們家有電視,但那只是一個殼而已,我們沒有有線電視,連無線電視也沒有。

電視機擺在那邊,功能只有一個,那就是看DVD。

現在整個電視機都壞掉了,連DVD都看不了。

你說我不會討厭我的爸媽嗎?

答案是不會,而且我還滿能認同他們禁止我看電視劇的這個主意,雖然不是全部啦。

小時候禁止是對的,因為小孩子根本沒有能力去思考說「這個電視劇是不是值得我去看」,

但是小孩子長大了之後,有思考、判斷的能力後,就不應該再繼續限制下去。

我爸爸認為電視劇會使人沉迷,而且他認為電視劇是一種很膚淺、很「低層次」的東西。

我能認同前一句,電視劇的確都有使人想要一集接一集看下去的誘惑力,

但是電視劇很膚淺嗎?

這就要看你選擇哪一部電視劇了,的確絕大部分的電視劇都很膚淺,但絕對不是全部都這樣。

說真的,我看過的電視劇,有些並不會讓你真的很想要「一集接一集看下去」,

我的意思是,至少在等待下一集播出的期間,我不覺得我等得很痛苦、很乏味、很難耐。

它們也不會一直牽動你的情緒,整部電視劇,你可能只在某一集會想哭,基本上都是沒什麼感覺的。

連續劇對我來說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連續劇的「持續性」,一部連續劇至少都會撥出2~3個月,

在這2~3個月的期間,你就好像跟劇中的角色一起生活一樣,

去融入他們的生活,了解他們的心,然後你會發現有些角色的個性跟你很像,

有些角色的個性你原本沒有,但是後來會變成你的,就像在交朋友一樣。

也許電視劇真的是一種「低層次」的東西,它的確是一種非常大眾的文化,

但我覺得任何戲劇,只要能夠感染你一些東西,只要是好的,就沒有高低層次之分。

所以我看電視劇,從來都不是為了看明星、看衣服包包、帥哥美女。

我媽認為看電視劇也是一種沉迷,不過她的觀點跟老爸比較不一樣,

她認為看太多電視劇就會變成一種「淪陷」,

會變得不斷在瀏覽花絮、瀏覽這個瀏覽那個,然後學人家歐巴桑寫一堆很沒用的劇評,

最慘的是會變成很嚮往電視劇中那種愛情模式的花癡!!!

前面的話,瀏覽東西是為了寫劇評沒錯,但沒有學歐巴桑,也不是沒有用。

花癡那邊呢~ 哈哈,我媽真的很可愛,之前她一直叫我不要看那些「令人很悸動」的愛情小說,

也是因為怕我會一直很羨慕、嚮往那種很假的愛情。

拜託!!! 不用你說我也知道電視劇裡的愛情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好嗎~

(老媽:啊你知道,幹嘛還看?)

我看的不是電視劇中的愛情,而是電視劇中角色們的「愛情觀」,

我也知道我不可能跟外星人、富二代、甚至是神經病交往啊~

但是電視劇中的「愛情觀」,常常是很好玩的一個部分。

簡單來說,大原則就是「好的愛情觀,學起來;壞的愛情觀,不要學,但是可以拿來跟好的對比。」

(老媽又要說:啊我怎麼知道你認為好的愛情觀就一定是好的??)

吼老媽你問題真的很多欸XDDD

舉例來說,《來自星星的你》中,千頌伊和都敏俊最後就是在為了「敏俊到底要不要留下來」而糾結,

這時候,如果是爛的愛情觀就會這樣:

1. 「頌伊,跟我回外星吧~」(然後過後就會演變成頌伊不想去外星,然後跟敏俊反目成仇)

2. 「敏俊,不要走!!!」(加上一堆含有過量衛生紙的哭戲)

但是《來自星星的你》最後的設定是頌伊和敏俊是透過「理性溝通」來達成協議的,

所以好的愛情觀會告訴你,感情遇到瓶頸時,不要哭不要鬧,請和平地「理性溝通」。

覺得例子不夠充足嗎? 好啊,再來!!

《沒關係,是愛情啊》中,雖然主角都有病,

但是愛情觀卻是莫名的正常,反而不正常的是我們一般人啊!!

請先完整的看完這個影片~ 

上面這個影片就是《沒關係,是愛情啊》中,男女主角非常典型的對話模式。

很簡單的對白、很簡短的回答,一來一往,就這樣。剛剛好。

從來都沒有看過這樣的愛情吧?!

可以毫不猶豫地跟對方說「我覺得那種每天問你三餐吃什麼的人很煩」,

這樣的愛情模式完全跳脫出我們一般常理所認識的「愛情」。

誰說戀愛一定要有定時簡訊? 一定要撒嬌? 一定要來你煩我也很煩的虛假寒暄?

(老媽又來了:你覺得這樣的愛情,現實生活中存在嗎?)

廢話!! 當然不存在啊!!! 你如果這樣跟你男朋友講話,早就被甩到非洲去了吧!!

的確,這是一種「不可能」的愛情,劇中的演出的確是誇張了點,

但是它也只是想要傳達「談戀愛不一定要情話綿綿」這樣的觀念給你而已啊~

也不是叫你完全照做,只是有時你可以稍微直接一點的說出你的想法讓對方知道,

或許哪天你真的可以「稍稍的」實現這樣的愛情而已~

所以老媽~我看電視劇不是羨慕人家的愛情,只是看人家的愛情「觀」是怎麼樣的,

這邊學一點那邊學一點而已啦~~

最後我想說~

翹腳看電視應該是大部分人看電視劇時的「模式」,好像電視劇是用來放鬆心情用的。

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用這樣的模式會讓你失去一些東西而已。

我唯一擁有的電視,叫做「網路電視」,找到自己覺得「值得看」的電視劇後,

就會到網路上找來看,但是從找→開始看→看完→寫劇評,這些過程全部都不能讓爸媽知道,

這就是我常說的「偷追劇」。

每次偷追劇時,我都會準備紙筆在電腦旁邊,一邊看一邊隨時記錄重點,

哪邊拍得好啦、哪邊台詞寫得很好要做成語錄啦....

要寫劇評之前就要把這些隨手記下的重點,統整起來寫成一份完整的「劇評企劃書」,

有了這份企劃書,寫劇評的時候才不會「迷路」、或是越寫越偏題~

當然中間還有一堆收集圖片、截圖、影片的過程不說啦~

偷偷摸摸、神經緊繃、提心吊膽,但是認真、開心、學習、滿足,這就是我看電視劇的「模式」。

你們一定沒有想過看一個電視劇要搞得好像在戰鬥一樣吧?!XD

息影這件事是我自己的決定,沒有人逼我,真的,

原因很簡單,就只是「為了自己」而已。

就像爸爸跟我說過的「延宕滿足」,我非常確信這個決定是再正確不過的。

爸媽,我從來不恨、也不討厭你們10年前對我下的這個「禁娛令」,

頂多偶爾覺得自己連電視都沒得看有點可悲而已,

但是真的從來都不覺得你們這麼做很過分,我是真心這樣覺得。

因為如果你們10年前沒有這麼禁止我的話,也許我現在就跟其他人一樣,

每天翹腳看電視,然後都不知道自己看進去的到底是什麼了吧~

所以我還反而要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的限制,

我才能這麼知福的珍惜著每一個看戲的瞬間,真的,謝謝你們。

希望你們能夠尊重我做的決定,讓我寫完所有劇評再息影,

因為前面說過了,這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

其實我大可不告訴你們息影這件事,

而且這件事無論你們知不知道我都會上面寫的那樣做,不會有任何差別。

那我幹嘛要跟你們講啊??

不僅要解釋、還有可能會被你們罵,甚至阻止我繼續寫下去,我何必自討苦吃?

就是因為我不想再隱瞞你們了,才會下定決心把整件事告訴你們,

因為都最後一次了,我也不想再繼續遮遮掩掩、提心吊膽的把戲看完~

我也把電視劇對我的意義全部都告訴你們了,也許你們還是不能夠接受,

但這些都是我真正的想法。

如果你們不能接受我要到10/27號才息影的話,那我只能跟你說,

很抱歉,那我就還是會繼續偷追劇,因為這是我已經決定好的事,我一定會完成它。

所以,你們就當作是交換條件嘛,讓我把兩部電視劇完整的結束掉,

然後就兩年內都不再看電視劇。怎麼樣? 很划算吧??

不管怎麼樣,謝謝你們把這篇文章看完:)

---------------------------------------------------------------------------------------------

最後,給所有看過我的劇評的朋友們,

不管你有沒有留言過,是不是長久以來潛水的讀者,甚至你只是路過一次兩次的訪客,

我都很謝謝你們,因為沒有你們的話,我也許不會寫這麼久。

然後除了道謝我也要道歉,過後的兩年沒能陪大家一起看好劇了~

所以,就祝我兩年後早日考到好大學,

然後在延宕滿足後把那些兩年間錯過的好劇爽爽地一次看完吧!!

---------------------------------------------------------------------------------------------

2014.08.31 暑假的最後一天_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